应是绿肥红瘦

《风起·于归》第二十五章 斗转星移|琅琊榜梅长苏与孩子们的故事

第二十五章 斗转星移

风雪中,松柏依旧亭亭如许,苍劲而不失锋芒。虽是无言,却默默护佑着树根周围的小草。小草是大树的陪伴,大树却是小草的依靠。

自从有了父亲之后,孩子们几乎寸步不离地陪在长苏身边,三番两次弄的黎纲和甄平觉得自己倒是多余的了,当然了,这也离不开长苏时不时父慈子孝一把,说穿了,就是护犊子。

“飞流,过来,对于你苏哥哥有了三个子女的事,你怎么看呀?”黎纲逗着飞流。

“哼,不喜欢。”一扭头,连看都不看黎纲一眼。

听见飞流这么说,友儿走到飞流面前,装作一副委屈的样子,略带哭腔地说道,“怎么了,飞流哥哥,难道不喜欢友儿了吗?”

“喜欢。”

“那就是不喜欢庭生哥哥和路源哥哥了。”

“喜欢。”

“那为什么不喜欢我们做父亲的孩子?”

飞流皱了皱眉,想了想,指着长苏说道,“苏哥哥,父亲,”又指了指自己,“哥哥,不喜欢。”

听着飞流这么说,长苏笑了笑,观察着周围孩子们的反应。庭生会意,却是有些难为情。友儿和路源大概也明白了飞流的意思,也是略带不知所措。黎纲倒是一愣,没弄明白其中意义。在这一家子都聪明非凡的环境下,黎纲是真不好做呀。

“飞流,你这是什么意思呀?”黎纲问道。

“哼,”飞流指了指自己,说道,“叔叔。”

“哦,”黎纲恍然大悟,“我明白了,飞流不想做哥哥了,要做叔叔,对吗?”

“嗯!”

三个孩子面面相觑,假装没有听懂的样子,继续在长苏身旁斟茶倒水服侍的相当周到,梅长苏则“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要不是身子不济,恐怕笑的还凶。

“哟,飞流想当叔叔了。”蔺晨从外而来,一脸的得意,继续说道,“庭生、路源、友儿,来,先叫一声蔺晨伯伯吧。”孩子们本来就叫蔺晨叔叔的,非要改成伯伯,硬是要在飞流面前洋洋得意一把。

“飞流哥哥,你就比我们大几岁而已,还是继续叫哥哥吧。”友儿劝解道。

而此时飞流也坚持着,“叔叔。”

友儿挠头,有些为难地看着庭生。

“还是叫飞流哥哥吧,我们都叫习惯了。”庭生也跟着劝道。

“不喜欢,叔叔。”飞流继续坚持。

“飞流哥哥。”

“叔叔。”

“我们叫蔺晨叔叔是因为蔺晨叔叔大我们很多岁,可飞流哥哥还年轻。”友儿继续解释。

“我年纪很大吗?我可是飞流倜傥的琅琊阁的少阁主。”蔺晨气得脸发青,不过继续道,“但是,从辈分讲,我是伯伯。”

“路源,这里你最年长,做个表率吧。”蔺晨拍了拍路源的肩膀,微微一笑,胸有成竹地说着。

“是,蔺晨叔叔。”路源看了眼飞流,一拱手,“飞流叔叔。”

“诶,我是让你叫我伯伯的!”蔺晨明显不甘就这么被忽略。

“嗯!乖。”飞流不理蔺晨,满意一笑。

眼看三人已有一人投诚,庭生和友儿也不再坚持,一拱手,“飞流叔叔。”

飞流学着平时苏哥哥抚摸他的样子,摸了摸那三个孩子的小脑袋,说道,“乖,要听话。”

“是的,侄儿谨遵教导。”三人微叹了口气,满脸的无可奈何。

“嗯!”飞流高兴地快不行了,上蹿下跳,一会拿甜瓜,一会又拿玩具的,几乎是把所有珍藏都奉献出来了。

“你们三个,我呢?”蔺晨待在一旁,看的不耐烦了。

“怎么了,蔺晨叔叔?”友儿明知故问。

“好呀,你们几个,就不怕我不救你们的父亲了。”

一提到父亲,三个孩子马上有了精神,想都不想,一拱手,异口同声道,“蔺晨伯伯。”

蔺晨被突然这么一叫,颇为感慨,“哎呀,你们这种用人朝前的模样还真是有乃父之风呀。”

“说话总是这么刻薄。”躺在榻上的长苏神情懒散,但嘴角却是笑的灿烂,缓缓说道。

“你还真行,病了几天,就儿女满堂了。”蔺晨调侃着长苏。

长苏倒也不生气,本就是很开心的事情,“怎么,羡慕?”

“不,不,不羡慕,”蔺晨走在了长苏旁边,为其把脉,接着说道,“我一人潇洒,不愿过多羁绊。”

长苏一笑,懒得和他争吵,还是多留口气,好好休养。

“蔺晨伯伯,想到怎么救父亲了吗?”友儿拿了一杯茶,递给了蔺晨,微笑说道。

蔺晨接过茶杯,一饮而尽,絮絮叨叨,“看见没,多学点友儿,这样蔺晨伯伯才有精神为你们的父亲治病呀。”撂下茶杯,仰天一叹气,“这天下就没有我蔺晨做不到的事。”神情虽是依旧玩世不恭,但眉宇间掠过一丝担忧。

蔺晨向来就是越紧张,便越爱玩闹,要不刚才怎么跟孩子们逗了半天。

“太好了,庭生多谢蔺晨伯伯。”一弯腰,谦卑说道。

“路源也是。”

看见二人如此,友儿也是一拱手,说道,“多谢蔺晨伯伯。”

孩子们的懂事倒是让蔺晨略有感动,撇了撇嘴,点了点头。

当日下午,一群不像是江左盟的外人抬进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箱子,纷纷被蔺晨一一点收。

到了晚上,黎纲和甄平在庭生、路源的帮助下将长苏抬进了一个铺满了各种药物的木箱子,除了脑袋可以露出以外,其余的身体都被药物所埋。众人也不知何解,只是按照蔺晨所说照做。

蔺晨神色难得的认真,解释道,“这些药物可是我派人到处寻找才找到的,当然,也有我家老爷子,素老谷主、云老爷子、寒医荀大夫的帮忙。像是红花驱寒,川贝护肺,丹参护心脉自是必不可少,但最重要是这个,”蔺晨拿来一片像是梅花形状,但又不同于梅花的东西,说道,“它便是半梅生,与冰须草一样珍贵,是生长在千年梅树之下的灵物,与雪蚧虫、冰须草相生相克。当初冰须草让长苏瞬间恢复体力,其实是破坏了身体平衡,而产生的体力不过是将原本可以用于几年消耗的体力在三个月间吃空殆尽,若不是当初用惗楿花的毒素与冰须草抗衡,早就撑不到今日了。言归正传,惗楿花无论如何也是毒物,用多了自有弊处,可这半梅生就不同了,属于良药,虽不能担保药到病除,但至少比现在不知好了多少倍。”

“蔺公子,那么说,宗主有救了?”甄平问道。

“算是吧,长苏需要长期躺在这些药物之中,让它们从肌肤浸透整个身体,差丝毫都不行。不时会吐出不少淤血,不用害怕,那是正常现象。但是,一年时间都需在这药箱里躺着,不能有半点纷纷扰扰,要保持心态平和,更不能走半点心思,否则就真的可以去阎王爷那报道了。若是成功,身体从此会多些气力,但体弱于常人,行动难免有些迟缓,不过终究不是只能躺在榻上一动不动了。虽毫无半点内力,气息全乱,旧疾时常复发,但至少比现在强,不过到底难享常人之寿,所以更是要好好保养身体。” 说着说着,蔺晨看了看长苏,“还有,以后你都不可太过操劳,要不早晚没命,听懂了吗?”

长苏点头,微微一笑,不语。

“对嘛,你现在都有三个孩子了,以后有什么事就让他们去做。”蔺晨笑道。

“是的,庭生愿意为父亲分忧。”

“路源也是。”

“友儿也是,所以,父亲您要听话。”友儿挑了挑眉,“飞流叔叔也要帮友儿好好照顾父亲哦。”

再次听到“叔叔”这个称呼,飞流心里自是美的不行,“嗯,听话。”

夜深,一切安排妥当后,庭生站在庭院内,独自望着朗朗明月,心中并无半点烦闷,只是略有担忧父亲的身体。

想到这里,竟不知不觉冲着明月,跪了下来。

友儿经过走廊,看到独自跪拜的庭生,走上前去,暖心问道,“庭生哥哥,还在担心父亲?”

知道是友儿后,倒是也不慌张,故而没有回头张望,声音平静安详,缓缓答道,“略有担心而已,不过我相信,父亲一定可以的。”

“嗯,我也是。”友儿看了看庭生,“但是为什么要跪下?”

庭生目光温暖清澈,答道,“儿时,母亲曾对我说过,若是此生遇到任何困难,有了任何烦忧,便可向明月诉说一二。明月既能照亮黑夜,也定能照亮人的心堂。”

“庭生哥哥,有何烦忧?”

“并无烦忧。”庭生看着友儿,浅笑,“只是期盼明月可以保佑父亲度过此难。”

友儿点了点头,一并跪下,双手合十,“我,梅应初,在此祈求,愿父亲身体安康。”

庭生也是双手合十,说道,“我,林澈,同在此祈求,愿父亲平安喜乐。”

语毕,二人相视而笑,却没急着起身,依旧悠悠地望着皎洁明月,享受那静谧时光。我心如明月,明月知我心。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世间万物变,唯有此心与明月同在。

在今后的岁月里,或喜或悲,终有明月相伴。

评论(5)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