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是绿肥红瘦

《风起·于归》第二十三章 莫逆之交 |琅琊榜家国父子温馨虐向同人文

第二十三章 莫逆之交

清晨,众人送走了蔺少阁主,便又开始围着长苏忙忙碌碌。其实,无非就是细心照料罢了,但人一多,倒是显得有些乱了。

晏大夫三番两次地劝说孩子们不要都围在这里,打扰了自己诊病,可孩子们就是不肯离开,软磨硬泡,最后却赶走了甄平和黎纲。对于这一老四小,他们二人还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晏爷爷,先生不会有事的吧?”友儿问道。

“你不是已经问过蔺公子了吗?”老头子一点也不含糊。

“可是友儿担心先生呀,晏爷爷,告诉友儿吧。”虽说是友儿一人在问,其余那几个无论听懂听不懂都在侧耳旁听。

“哼,别问我,我什么都不知道,蔺公子说行就行呗。”

“晏爷爷是怕砸了自己的招牌。”

“你这个小丫头,满肚子的鬼主意,别以为激我就有用。要我说,没几天了。但这蔺老阁主的招牌也是响当当的,生死这事,谁又说得准?”

医者,仁也。但看过了太多生死,纵然不舍,也早已习以为常,故而没有太多劝阻,只是照实说来。

“你们给我听着,不要总是耷拉着脸。要真是孝顺,就一个个精神点,就算他走了,也能走得安心点,听见没?”也是因为长苏早已昏睡了过去,这晏大夫才能抽空训示一下这群孩子。

“知道了。”孩子们答道。

晏大夫微叹了口气,继续在旁守候着。

到了傍晚,黎纲、甄平匆匆过来,看着长苏并无大碍,便松了口气。

“先生,您好些了吗?”庭生一边为长苏温暖着脚心,一边问道。

长苏点了点头,目光柔和温暖。

庭生欣慰一笑,继续搓热了手掌。

友儿看在眼里,很是感动,跟着一笑,说道,“先生,庭生哥哥照顾着您,友儿给您唱童谣,好吗?”

长苏笑着看了看这个小丫头,点了点头。

“呦,友儿还会童谣呀?”黎纲一旁起哄道。

“当然,这是友儿在平遥时学的。”

“那就快来吧。”

“嗯,”友儿足尖点地,小手一挥,边唱边舞,“纸鸢飞,风吹吹,福来我家。甘霖落,淅沥沥,常驻安康。冬日静,雪茫茫,不抵梅香。天黑黑,月光光,路在前方。金银换喜乐,富贵最无常。顺时逆时,听天。随遇而安,无妨。”

“我也要。”飞流学着友儿,在旁的路源和庭生也跟着唱了起来。

“友儿唱的好听。”长苏夸道。

听见苏哥哥夸友儿,飞流向前一步,看着长苏,直到他的苏哥哥说道,“飞流唱的也好。”

“嗯!”

“好了,歌也唱完了,舞也跳完了,你们几个去休息吧,这里有我们呢。”甄平说道。

“都去休息吧。”长苏微弱地叮咛着这群孩子,特别看了眼庭生。这些天辛苦这孩子了。

听到先生这么说,孩子们倒是也听话,陆续离开了房间,就连不愿离开的飞流,也在路源的劝说下去了吉婶那里。

江左盟的环境虽没有柳枝园般安谧,但惬意还是有的。本有些乏了的三人,被这寒风吹上一吹后,倒清醒了许多,适才的困意也就凭然消失了。

“庭生哥哥,路源哥哥,咱们仨个聊会天吧。”

“好呀,这两天还真是紧张,能聊会天固然好。”路源坐在走廊边上。

“嗯。”庭生回应,目光望向远方。

友儿犹疑了一阵,咬了咬嘴唇,欲言又止的样子。

“想说什么就说吧。”庭生一回头便看到了友儿那古灵精怪的模样。

“我,我想,”友儿顿了顿,“我想拜先生为父。友儿自幼就是孤儿,虽然在平遥待的日子里,大家对我都不错,但从来没有过家,我想把江左盟当成家。”

友儿的话倒是让他二人感慨。

“平遥被屠城的时候,友儿是唯一一个活下来的。等我醒来的时候,我就在先生的帐营里了。因为友儿害怕,所以哭闹不停,扰的将士们不知该如何处置,就被他们带到先生那里去了,那时先生也是病的严重。先生见我可怜,就收留了我,从那以后,我就跟着先生了。”

“你说先生那时也在病着?”庭生略有关心长苏的身体,故而问道。

“嗯,那时先生病得很重,跟现在差不多,我也不知道蔺晨叔叔怎么做到的,总之救了先生。”

“你跟先生也是有缘。”路源搭了一句。

说道这里,友儿笑了笑,说道,“我永远都记得先生见到我时说的那句话。”

“什么话?”

友儿清了清嗓,学着长苏的语气说道,“谁的命不是命呀?何分贵贱?都应善待。”

听到这句话时,庭生的目光变得更加柔和。

“对了,一直没有问过你们,你们可曾挂念家中长辈?”

路源不作答,等着庭生来回答这个问题。

“偶尔会。”

“他应该是个大人物吧?”

庭生有些诧异地看着友儿,不知友儿是怎么得到这般结论。

“怎么了,有什么好惊讶的?”友儿撇了撇嘴,说道,“你们两个当时见到那位家中长辈时,神情总是紧张的,再加上礼数过于周全,难免会让人注意呀。普通家庭怎会那么多的礼数,所以我猜应该是王侯将相之家。”

“猜的八九不离十,”庭生不愿再做更多的隐瞒,说道,“是帝王之家。”

“天哪!”友儿跳了起来。

路源、庭生对目相笑。

“那你们就应该是......”友儿不敢说下去了。

庭生看着友儿,目光真挚而轻松,缓缓说道,“已经不重要了。”

聪明如友儿,点了点头,不再多问。

“你不用紧张,我既然选择留下来,自然而然是因为这里更适合我。若是能如此逍遥一生,便是我此生最大的福气了。路源,你说呢?”

“是呀,宫墙深深着实比不上江左盟的逍遥自在。”

“对,开心最重要!”友儿接着说道,“反正都留下来了,不如跟我一样,也拜先生为父?”

这会,倒是路源有些意味深长地看着庭生了。

“怎么了,说话呀!”友儿略有着急。

听着友儿催促,庭生说道,“我在想......”

“想什么?”

“没有什么,都是过往了。”

“既是过往,那就铭记在心,对于往后,则应该努力争取呀。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友儿说的对。”路源又搭了一次嘴。

庭生瞥了一眼路源,路源微微一笑,倒也不多言。

“庭生哥哥,虽然我不知道你的过往有多么重要,但如果因为过往让你今后过得不开心,我相信无论是你过往的亲人,还是你的家中长辈,或是先生,都不会安心的。”

“友儿,”听到这番话,庭生心中感慨万分。

“我见过太多生死,所以才知道活得开心是多么的重要。”

“嗯,是的。”庭生点头。

“所以,你真的不要跟我一起拜先生为父吗?”

庭生微微仰头,天上的月亮依旧明亮,缓缓说道,“若是先生愿意收我为子,那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现在也是一家人。”友儿强调了一下。

“路源,你怎么想?”

“还是那句话,你留,我在。你去,我随。”路源微微一笑。

庭生自是感动路源的陪伴,叹了一口气,说道,“那好,明日我们一起去跟先生请安。”

“明日之后,就是父亲了。”友儿满心欣喜地说道。

“你怎么那么自信先生一定会收我们呀?”路源有些好奇。

“切,笨蛋,你看不出先生对我们的在意呀!”友儿实在看不下去庭生的木纳,接着说道,“那么,从此以后,我们就是兄妹。”

“是知己。”路源接话。

“是莫逆之交。”庭生跟着说道。

看着友儿这副无忧无虑的样子,庭生也跟着愉悦起来。也对,过往虽不能过去,但总不能因过往而忽视了往后的日子。就算先生真的时日无多,若能做先生一日的孩儿也是三生有幸,更何况先生还是林殊呢,那个儿时让他向往的人,在母亲口中称之为神奇的人。不过,梅长苏也好,林殊也好,先生此生都是他的亲人,这一点永远都不会错。

评论(11)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